據新華社杜尚別9月1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杜尚別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習近平指出,這是我們今年第四次見面。中哈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充分體現了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對指導兩國關係發展非常重要。今年5月你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我們當時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得到有效落實。你關心的擴大哈方農產品和礦產資源對華出口問題,我已責成中方有關部門研究並正在積極解決。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完全贊成習近平主席今天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發表的講話,特別是就加強成員國合作提出的主張。哈方感謝中方成功舉辦亞信峰會,在擔任亞信主席國期間為推動亞信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據新華社杜尚別9月12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杜尚別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我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成功互訪,共同規划了中土關係未來發展,推動了一系列大項目合作,中土戰略伙伴關係實現良好開局,兩國已成為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雙方要繼續深化能源合作,確保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和運營,做好復興氣田二期產能建設。同時,雙方要優化貿易結構,逐步擴大電力、製造業、農業等非能源合作,共同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兩國發展戰略,拉動交通、通信等領域合作。雙方要加強油氣管道和大型國際活動安保領域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我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在發展兩國關係上體現出的遠見卓識。土方堅持從兩國戰略伙伴關係出發,同中方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推動務實合作。
  據新華社杜尚別9月1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杜尚別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
  習近平指出,中吉是真誠互信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年5月亞信峰會期間,我和阿坦巴耶夫總統達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識,取得明顯成效。我們願同吉方一道,發揚傳統友誼,擴大互利合作,共同打造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吉戰略伙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干涉中亞國家內政,堅定支持吉爾吉斯斯坦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中方願同吉方加強在邊境管控、網絡反恐等領域合作,建立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部門間專門會晤和快速反應機制。我贊同制訂兩國未來10年合作規劃,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下雙邊合作。中方將繼續鼓勵本國企業赴吉爾吉斯斯坦投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方願同吉方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促進成員國團結合作,共同推動本組織發展。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方高度贊賞中方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願意同中方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
  據新華社杜尚別9月12日電 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會見巴基斯坦總理國家安全和外事顧問阿齊茲。
  習近平指出,中巴是全天候朋友,兩國在任何時候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始終將中巴關係置於中國外交優先位置,致力於推動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不斷發展。我一直熱切期待訪問巴基斯坦,希望早日成行。我歡迎謝里夫總理今年11月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伙伴對話會,期待屆時同他會面。   (原標題:習近平分別會見哈、土、吉三國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96zskz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